“美育好课”第一届优秀美育课程论坛暨文献展开幕

美育好课

2023年4月15日,“美育好课”第一届优秀美育课程文献展在青岛·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举办。本次展览由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主办,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、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美育实验室、北京达龙上东文化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。展览主要围绕“浸润·融通”主题展开。资深美育学者李睦、龙念南、甄巍、郑勤砚,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卫东,青岛市教科院美术教研员魏世建,南充市教委谢雨晴等,各地中小学校长,以及美育教研代表,共话“美育好课”。本次活动由清华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副所长高登科、清华大学出版社美育策划编辑孙墨青主持。

论坛暨展览开幕式上,由清华青岛艺科院院长助理刘卫东、清华美院教授李睦、青岛市教科院美术教研员魏世建、北京达龙上东文化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林芳分别致辞。

美育好课

主题演讲环节中,李睦教授发表了题为“上好一门艺术课的心得”的主旨演讲,他表示美育不是美术教育,更不是专业教育的一种简化,教师要向学生证明艺术教育的作用,以学生的成长衡量教师的进步。

美育好课

中国儿童中心专家龙念南的演讲题为“美育好课,美与好课”,提出美育是未来的发展趋势,是综合方向的发展,真正的教育是要探寻需求,进而培养思想者。

美育好课

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教授的演讲题为“AI背景下美育的5个关键词”,这五个关键词分别是“真实、生成、联结、融合、仁爱”,他认为AI可能使人类看起来更加平凡,但并不会超越人类,在不完美中发现完美,正是美育的能量所在,美育好课在于启发生活和生命的智慧。

美育好课

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郑勤砚教授的演讲题为“美术与科学融合的基础美育课程实践”,她认为教育科技应当保持童真和童心,科学和艺术相结合的课程中需要获得一种平衡,传统教学法到建构主义教学法之间的转变,需要教育者在这两者之间找寻平衡关系进行新的构建。

美育好课

四位专家的发言引起现场掌声与共鸣,随后在几位老师的引导以及在场所有嘉宾及观众的见证下,“美育好课”第一届优秀美育课程文献展正式启动

美育好课

清华青岛艺科院美育实验室副主任于妙为大家宣读“美育关键词”,分别是共情与情商、表达与提问、有趣与会玩、批判性反思能力、沉浸式教学(AR+VR)、多感官叠加、跨学科融通(STEAM)、数字美育&社媒传播、可持续环保主义、心理健康&幸福感。

本次论坛设有三场圆桌论坛,讨论主题分别为“数字美育课程”、“跨学科美育课程”、“学校美育课程建设”,《元宇宙教育》作者/清华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学术委员李骏翼、独立艺术家/清华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学术委员王冲、宝贝计画创始人杨帅、青岛海山学校校长王世杰、清华青岛艺科院美育实验室主任助理杜晓涛、美术学博士/清华美院博士后孟勐、戏剧美育实践者/清华美院博士后高选宸、南充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体艺室主任谢雨晴、南充市南部县王家镇小学办公室主任宋清明、四川省双流艺体中学研培处副主任/清华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学术委员李发友、人学国际基金会秘书长/清华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学术委员李春光等先后参与研讨,现场引发热烈反响。

美育好课

美育近年来虽然愈发受到重视,但是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,从美育理念到教育实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本次“美育好课”优秀课程文献展开幕式研讨会现场氛围热烈,在场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摄嘉宾带来的精彩观点,展厅现场人头攒动,除美育从业者外,也有众多家长带领小朋友们观展,共同感受美育带来的从内而外的浸润。会后,中国网、光明网、人民艺术网、艺术中国、中国教育新闻网、北京日报、北京晚报、新浪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。

美育好课

“美育好课”优秀课程文献展的举办,希望从多方面入手,提升社会各界对美育的关注度,进一步使美育课程落地,深化学科融合;同时也希望通过“美育关键词”的发布,使美育教师、美育机构、家长、受教育者都能感受到美育的审美性、人文性、创新性,乃至科技性,从数字到数智,从美术到美育,“大美无界,浸润融通”。

图文来源  |  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美育实验室